Wednesday 8 May 2013

李深静家族频回购 传IOI 产业配股上市


李深静家族频回购 传IOI 产业配股上市

  • 李深静持有IOI产业45.79%股权。
1 of 2
(吉隆坡13日讯)掌舵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的李氏家族,近来频在公开市场回购股权,市场猜测他们倾向于以配股方式(Distribution in Specie)方式将产业臂膀上市。
消息指出,IOI集团近期已开始召集投资银行,不排除IOI产业重新上市将包含配股方式,即将IOI产业股票配予IOI集团股东。
持股45.79%
据了解,市场的揣测源于李氏家族近来频频提高持股权的举动。
根据马交所数据,董事经理兼总执行长丹斯里李深静直接与非直接持股权,已从去年的43.33%提高至目前的45.79%。
市场观察者表示,若推测属实,即代表IOI产业不再存有IOI集团子公司身分,而是独立上市,但两家公司将拥有同一批股东。
早前有消息指出,IOI集团计划今年为IOI产业启动总值高达100亿令吉的上市计划,预计在末季重返马股怀抱。
据悉,大马投资银行已被委为主理银行。
IOI集团执行董事拿督李耀祖去年5月曾透露,有意将IOI产业重新上市,但上市地点可能会在新加坡。
解决定价难题
一名金融界执行人员指出,这样的做法更合理,因市场将就种植和产业两个业务、分别评估IOI集团和IOI产业,就如同达企业(TA,4898,主板金融股)当初将达全球(TAGB,5158,主板产业股)上市马股的做法一样。
他也解释,种植公司本益比通常高于产业公司,这也是IOI集团在2009年时私有化IOI产业的原因。
当时,IOI集团用3亿1000万令吉现金和股票,主导总值13亿令吉的私有化活动,也借此协助降低公司负债率。
料末季上市
“若将IOI产业以子公司方式上市,则将面临定价问题。如果发售价低于IOI集团当前的18倍本益比,则将无法为IOI集团股东带来价值,而配股方式则可解决此问题。”
另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产业业务分拆,作为纯种植企业的IOI集团可在更好的本益比水平交易。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