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December 2008

Stock Money:钟观涛(吴继宗)12月15日在光明日报对大马和美國股市的解读

美國政府在上週五宣佈會介入以防止美國汽車業的倒閉,避免成千上萬的工人失去工作,這使到道瓊斯工業指數反彈64.59點。納斯達克指數也升32.84點,報1540.72點。

在上週五較早時,美國股市下滑200點,因為美國參議院否決了140億美元(約505億令吉)的汽車業救助方案。

由於時差的關係,這個在美國週四發布的消息。引起亞洲市場在週五受到重挫,其中香港與日本股市跌勢最重,在週五東京日經指數重挫484.68點或5.56%,報8235.87點。場內的豐田汽車跌10%,本田汽車跌12%;韓國首爾綜合指數挫50.61點或4.38%;台灣加權指數下跌174.30點,或3.7%,報4481.27點。

香港恆生指數則跌穿15000點水平,重挫855.51點或5.4%以14758.39點掛收。

上海指數則挫77.47點或3.81%報1954.22點,而吉隆坡綜合指數也下挫8.41點,或0.98%。以852.27點結束上週交易。

美國方面,底特律汽車三巨頭中的兩家已經表示,沒有聯邦政府的救助,他們支撐不到年底。

布什政府可能動用到他們手頭上的7000億美元撥款,有關撥款本來是要供金融業使用的。那7000億美元是問題資產重振計劃下的撥款。

奧巴馬有意救汽車業
****************

美國財政部已經決定把第一批3500億美元撥給陷困的銀行及保險公司,另外的3500億美元,財政部是不能夠動用,除非正式通過美國國會。

奧巴馬將於下月中旬接任美國總統職位,也接管布什所留下的問題。他說:“我希望美國政府及國會可以尋找途徑為汽車業在需要長遠的重組過程中提供暫時的援助。”

大馬工業生產指數(IPI)已經在9月和10月連續兩個月萎縮。

經濟學家認為,由於全球制造領域的悲觀情緒尚未觸底,因此,我國的工業生產活動在未來幾個月將會繼續惡化。

經濟學家認為,隨著大馬制造業展望可能進一步惡化,我國的實際經濟增長將進一步走低,明年增長預料僅介於2.5%至2.7%。

展開櫥窗粉飾活動
**************

綜指在上週五以852.27點收市,跌8.41點,上升股189隻,下跌股273隻,有200隻股沒有變動。585隻股沒有交易。成交量達3億673萬3000股,市值有5億134萬令吉。

上週只有4個交易天,成交量不斷下滑,從週二的5億2904萬股,一直滑至週五的3億673萬股,雖然人們預想年底櫥窗粉飾活動也在本週更加活躍,但投資者顯然在小心翼翼的進行交易。從圖表看,櫥窗粉飾活動在12月10日已經展開。

全球經濟放緩減低海外市場對本地電子產品需求。我國10月份工業生產指數(IPI)連續第2個月下滑,但櫥窗粉飾活動相信仍可以把綜指推高至960點,甚至是1037點的水平。馬幣走軟,相信會在3.548水平鞏固。

原油價格回升
***********

國際原油價格在12月5日跌至每桶40美元後回穩,截稿時已升至每桶46.58美元。國際能源機構說,2009年的全球石油需求會上升,這句話激勵原油價格回升。原油期貨價格的圖表顯示它在60美元時會面對阻力。

市場雖下滑,但有櫥窗粉飾活動撐腰,相信有許多股項仍有反彈機會,讓我們從一些企業消息中尋找線索:

其一,亞歐美投資研究指出,沙布拉石油(SAPCRES,8575,主板貿服組)在2009財年首9個月凈利為8900萬令吉,符合分析家的預測,因此,該行繼續維持沙布拉石油在2009財年的盈利預測。

其二,盡管前財政年第4季盈利下跌,但分析員認為實達建築(SPSETIA,8664,主板產業組)現財政年的盈利下跌風險會比其他同業低,因國內高檔有地產業料能起帶動整體的表現。

其三,金詩投資(GOLDIS,5606,主板消費產品組)在截至今年10月31日止第三季內,取得1070萬7000令吉的凈利,比前期的755萬9000令吉,增長41.65%。

其四,大馬散裝貨運(MAYBULK,5077,主板貿服組)獲得股東批准,以總值2億2100萬美元(8億零200萬令吉)認購PACC岸外服務(簡稱POSH)22.08%股權,正式進軍石油和天然氣領域。

筆者仍鼓勵投資者以技術分析指標進行交易,因為這樣可以減低風險,增加贏面。

指標叫你進便進,叫你出便出,輕輕鬆鬆,這可以說是不一樣的自然投資法。

Followers